close

現在國片一片興旺,大有廿、卅年前的振興氣勢,但是,我還是覺得得在配樂上下工夫,我忘了在哪裡看到一篇談國片配樂,裡面一位音樂人哀嘆國內配樂的貧乏的說:「拜託!鋼琴別再來了!」


對音樂我算是門外漢,在上一篇〈文化認同的小小思考,從三太子談起…〉,我已經稍微提到對於傳統信仰的音樂創作,我們是得加把勁努力的。而對於文創事業的戲劇創作更是如此,電影不用說了,光是我們天天再看的電視劇,我們影視圈下的工夫就不夠。


光是楊門女將這部香港1981年拍過,台灣在2001年又重拍的老戲碼,我們就能在主題曲上,看出彼此下的工夫不同。我不要評論,我只請讀者們,聽聽兩者入戲的感覺(配樂不是只有好聽,目的還是再讓觀眾入戲…),然後再比較一下兩者片頭的入戲層份。


港劇的楊門女將(1981)片頭 ─可惜找不到完整版…

 

連國語版都還有那個韻味~~

 

台灣的楊門女將 ─女兒當自強(2001)

 

片頭有氣勢,可是缺了悲憤的入戲…

 

在港劇風靡台灣當中,在配樂上最下工夫莫過於天龍八部,我找到的音樂就有四首之多…。



天龍八部主題曲 ─兩忘煙水裡

 

天龍八部插曲 ─萬水千山綜橫

 

天龍八部插曲 ─情愛幾多哀

 

天龍八部插曲 ─湘女多情

 

是不是感覺都不相同?隨著兩個不同的男主角段譽和虛竹的出場,轉換著我們觀眾的心情。


好的戲劇,靠的絕不只有故事好,演員演技精湛…而已,而是音樂一浮起,那畫面就出現,無論是讓我們熱淚盈眶、還是充滿幸福,或者感到淒苦…。


我認為很多事情都得是這樣,結婚有結婚的歌,生日有生日快樂歌,連倒垃圾都應該有少女的祈禱,怎麼我們會容許身邊沒有適合音樂呢?尤其是戲劇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喜歡的話,要用力推、用力按讚喔!

讚.png  

 

感謝您的支持!

感謝.png 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