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問我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?我會反問你,你問的是這句話、這個運動的開始?還是整件事怎麼開始?

 

「重新閱讀我家神明」這句話的開始,是今天中午和一位老讀者、好朋友聊小說家成功大不易開始的。

 

我說啊:

 

「一開始我真的把寫小說看得太容易了!!這是件我人生當中最愚蠢的見解之一。


任何人,只要文筆好一點,有些好故事,都能順利的把自己心中的好小說寫出來。但是要獲得固定的支持讀者,甚至要大紅大紫,那就是高難度的事情了。


萬紫千紅我們先不要談,光是要累積讀者這件事,我就覺得和我寫商業書的經驗大不相同,而且困難度大很多!!


寫商業書可以靠觀察市場,理性分析,吸引一定的讀者;幾乎只要選對市場,選對題目、講對問題,雖然不能大紅大紫,但有一定銷售量...。分析的有道理,自然就會有讀者上門討論;讀者也就自然而然的累積起來。


但小說就慘了,它沒有理性可以分析的因素,喜歡或不喜歡都在讀者一念之間。怎麼找出喜歡你小說的「小眾」市場,這很讓人傷腦筋…,更不要說要找到瘋狂支持者,到處幫你推銷了。


有人說觀察現在的暢銷作品,照套商業成功模式的「模仿、創新」。但是這又不是賣產品,洗衣機能洗衣服、電視機能看節目就好,總是能先用低價的萬靈丹切入市場;小說再低價,低到免費,你也不能吸引到半個人來看。


放到小說論壇上,不宣傳,立刻被海洗版,根本不見天日,太多人喜歡寫小說、想要發表了;到處宣傳嘛,來得都是同是同好的作者禮貌性回訪,願意幫你看個幾篇,給點心得想法,你就阿彌陀佛了,大家關心的還是自己的作品,互相推薦還得看互惠呢!


唉!好吧!那去『偷』同一類型小說的讀者呢?到那熱門小說的部落格去拜訪留言的讀者?好主意!不過,我試過,你很難想像小說讀者的忠誠度有多高,別說挖角了,根本連看都不看你一眼…。


一位網路小說大師級的朋友對我說:以前BBS時代啊!那是網路小說的天堂,一站發全國看,現在BBS式微了,滿地是小說論壇,你得到處發,還不見得有人看…。


看來新類型的神明小說,想在網路上獲得一點點忠誠讀者(指純粹來自網路),應該是不大可能了…。」


我的老讀者、好朋友說:「其實也是得看時機,我認為這時機不賴,社會風氣敗壞,正需要導正人心,放在那廟裡的善書,讀起來可是很無趣,還不如出些要買的,卻更有趣的新神話故事。哎喲!不如加點創新、響亮點的口號,甚至結合一些廟宇的文教基金會什麼的…。看完哈利波特,讀過波西傑克森,再看完暮光之城…,心裡就暗譙難道咱們號稱五千年歷史的東方眾神們居然付之闕如?


很多年輕一代能夠對希臘眾神如數家珍,還知道每一集哈利波特的標題是什麼,問他們誰是孫悟空,可能還會跟你說,『就七龍珠裡面那個超級賽亞人啊!』


難道我們的眾神生們就這麼遜咖?不能在現今的社會中翻雲覆海?還有他們就沒個子孫,能把現在的世界搞的天翻地覆?只能幫大家發財、中彩卷、牽姻緣?」


這兩個人的對談,就擦出一些火花,什麼「再讀新神話故事」、「為神明重新朗讀」…,最後我去煮午飯,腦中浮現「重新閱讀我家神明」這件事,所以邊吃水餃,就邊在FB開了這個粉絲專頁,和好朋友共同發起這個新的神明閱讀運動,除了推廣我的小說,也歡迎大家來分享你的神明經驗~~!!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9%87%8D%E6%96%B0%E9%96%B1%E8%AE%80%E6%88%91%E5%AE%B6%E7%A5%9E%E6%98%8E/213601595367737

我們要湊齊25個發起人,得到專屬的短址喔!歡迎你來參加。

 

至於「重新閱讀我家神明」這件事,則是整件事的開始:

 

我記得我那天開始夢到這些故事,好像是我倆小外甥來家裡吃飯,因為我家飯桌在神明桌前,忽然小男生指著神竈裡的畫像說:「關羽、張飛、劉備…。」

嚇得我起雞皮疙答,直呼關老爺名諱就算了,還把人家兄弟的倫常搞亂,要大哥到後頭罰站?

 

我趕緊笑著跟他說;「不是喔,是關公、周倉和關平!」然後給兩個小朋友說了些我僅知的幾則關帝君神話故事~~。

 

而那晚我就夢到城隍的故事了,開始了我的神話創作之旅…。

 

城隍爺的故事已經全部寫完,叫做〈來到現代做城隍〉,總共22回,放在奇幻故事裡的城隍資料夾裡:http://totorol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989923

 

七娘媽孫子的故事〈再續天仙緣〉,才開始第一部〈尋劍誅仙〉的大連載,後續還會有後續的故事,至少我已經夢到第二部〈轉世明珠〉的開頭,兩部的主要神明都不大相同,第一部是由閻羅王包公挑大樑;第二部我夢見是媽祖婆演主角戲,也是放在小說部落格的奇幻分類裡:http://totorol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979222

 

因為送去出版社審稿,所以在朋友的建議下加上密碼,可我還很需要各年齡層朋友的意見,尤其是年輕朋友,所以想看的朋友,就留下悄悄話,跟我要密碼吧!

 

當然,你也能只分享你的神明故事,我們也很歡迎你留言,而且更歡迎你到FB粉絲專業來共襄盛舉,推動閱讀神明新活動!!

 

粉絲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9%87%8D%E6%96%B0%E9%96%B1%E8%AE%80%E6%88%91%E5%AE%B6%E7%A5%9E%E6%98%8E/213601595367737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