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啊!對自己沒把握的事情總是沒啥自信,我當然也不例外。通常患得患失總是伴隨著缺乏自信而來,不過這幾年我已經學會了不抱任何期望的方法:「做最大的努力,卻不預設任何期望的底線。」因此,「驚喜」總會比「失望」多很多,生活也就快樂多了一點。這次僥倖讓我擠進「兩岸文學pk大賽的初選」,就是驚喜大得多。尤其是在大幅從缺的情況下,我的「銀河啟示錄」還能脫穎而出,在popo原創的推薦之後,那真的是驚奇連連,驚喜不斷了!

突 來的驚喜之後,一般來說就會升高期望,只不過這次我還真不敢癡心妄想能進入複賽,即使要從34名初選作品當中脫癮而出進入前5名,我也不敢做太多的幻想, 畢竟就像popo原創的編輯所說的,我的作品也不過是「風格很特別」,雖然他又補上一句「情節也十分精采,不禁讓我聯想到鋼彈,劇情也相當緊湊,讓人移不 開視線。」但是比起其他精彩的小說,我這部作品可真是野人獻曝了。尤其是我的讀者特少,不知道是科幻星戰的作品都不大獲得小說迷的青睞,還是我原來的讀者 都不看小說?

無論結果如何,我還是感謝許多讀者的支持,尤其是空城兄的建議和鼓勵,在他的建議之下,我才知道我看的小說還真是太少了。所以我從他建議的書單當中,花了點時間挑部我可能會喜歡的作品「回到明朝當王爺」,看完之後,讓我更加汗顏。

這 部小說是大陸目前流行的架空歷史小說著名的作品之一,但是我後來又看了幾部,總覺得這部實在寫得很好,尤其是賺人熱淚的地方就有三處之多,還真的把我逼到 「老淚縱橫」、頻頻拭淚,大陸作家真的在情感的描寫有獨到之處。這讓我聯想到我同時去看「父後七日」和「唐山大地震」兩部電影。「父後七日」是淡淡哀傷, 但讓我有沒哭到,不夠過癮的感覺。而「唐山大地震」則是和「回到明朝當王爺」一樣,也是讓我累流滿面,我不知道以藝術作品來說,哪一種比較「藝術」,但是 如果以通俗大眾作品來說,能讓讀者、觀眾大悲大喜,恐怕才是票房的保證吧!尤其是小說和電影又有不同,文字的想像空間大,但是細節能描寫得很清楚,也不受 演員和其他視覺效果的影響,所以空城兄推薦給我的作品,對於我這個被他評為「寫美女不美」不生不熟的小說新手來說,有很大的啟示。

當然, 我還是很疑惑除了武俠、古代時空的作品之外,我另起爐灶的寫作方式有沒有市場空間,我認為中國正在壯大,老是沉溺在過去的時代故事裡,不是件好事情。但我 也可能走得太快,如果沒有市場支撐,那麼我大概也走不久。所以,在銀河啟示錄都寫完之後,我也會嘗試寫一部科幻式的架空小說叫做「我就是諸葛亮!」 這部小說和銀何啟錄一樣,都是自動入夢來的靈感,等我最近把新書都寫完,也陪罹患重病的父親都做完檢查,開始規律治療後,再開始我新的冒險之旅,也希望各 位讀者能多多捧個人場,您的留言就是我寫作的動力,如果可能,也幫我在popo原創的作品多加點油,衝衝人氣,不要讓我因為人氣不夠而落選,而非作品本身 的因素,這樣我還真的會很難過呢!

 

ps:我覺得外來大陸市場能夠形成全新的文創市場,尤其是電影市場,但是好的電影要有好的小說、故事,「父後七日」和「唐山大地震」都是來自短篇散文和小說故事,未來要打造全新華文新的影視市場,好的長篇小說、音樂都是基礎,台灣得好好調整方向,才能繼續引領潮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